28/02/2026
常常出窯時會遇到難過的意外,猝不及防的整窯作品都出了問題,找不到原因,每次出窯都在開盲盒一樣(出窯PTSD?)
「我們有未來嗎?」
「未來,它一直來一直來,不管好或壞它都一直來。我們如果放棄,我們就沒有未來。」
這段天馬茶房的台詞令人感觸很深
人家常說做陶如人生、燒窯不可控、我們該接納不完美的美。
但是,不追根究底真的不會睡不著嗎?會不會下次有發生同樣的事情?真的沒辦法好好的研究其中奧妙是什麼嗎?
然後在漫長的歲月裡一步一步發掘原因、改善,這輩子做不完的,就把什麼不能做、什麼必須做等等經驗傳承給後面的人接手,讓他們可以繼續發展下去
然而這輩子是做不完這些研究的,我們依然相信,就算悲劇還是會發生,但一定會減少很多
不只是陶瓷吧!相信在各個專業的領域裡,遇到沒搞清楚原因的問題,一定會睡不著直到弄清楚為止吧!人類因此而進步,不是嗎?
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228紀念日,在還弄不清楚原因、找不到兇手、誰該負責,我們就要被迫接受、原諒?不該往事重提
原諒誰?接受什麼?
有誰可以接受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產業領域或公司集團?
我們做陶是如此認真,所以對這些事情也是如此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