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貨誌fb辦事處

食貨誌fb辦事處 美食故事網站《食貨誌》與線上購物網站《食貨集》的官方臉書專頁 為了希望吃到安全的美食,我們開始在家裡認真煮了十年飯。在2014年我們開設了《食貨誌》網站,分享食物、食材、菜色的故事與經過實作驗證的行家食譜。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會一直玩下去的!

05/06/2026

#比正統作法更好吃的蒜香鮮蝦義大利麵

做家常料理的學習過程中,一定會接觸到義大利麵。

網路很多"正統義大利料理警察",隨便看到誰做義大利麵,就留言宣導:煮麵要看包裝袋標示的時間、煮麵水要加鹽、要用煮麵水攪拌乳化....等等正統觀念。

我舉兩個例子讓大家知道,正統義大利其實不盡完美。

例子一:第一屆黑白大廚裡面有位叫"隱藏天才"的參賽者,他把一般要煮7分鐘然後攪拌乳化的扁麵條(Linguine)只煮3分鐘,在鐵盤裡面悶熟,然後拌上煎蒜油,撒上起司與歐芹,就上菜了。安成宰只吃了一兩口就說,你生存了。

例子二:義大利駐台代表龍博文,他在接受訪問時說,他很不習慣台灣的義大利麵上面加肉類海鮮。義大利的麵,就只是麵,最多就是少許肉末。

我很好奇,正統義大利料理警察們

1、你能贏過"隱藏天才"嗎?

2、如果你在台灣開店,敢端出只有清麵條的料理嗎?

#我自己的義麵哲學

這是我自己的體會,如果煮義麵水要加鹽是為了給麵條底味。用煮麵水攪拌乳化是為了做出油水融合的醬汁。

那何不大膽一點,用調味高湯來煮麵、用高湯來攪拌乳化呢。

當然不可能全部用高湯,這樣太耗費高湯了。

所以我改成最後乳化的階段 #用調味過的高湯取代煮麵水 果然是比正統的好吃。

以前我是把這個高湯乳化步驟用料理鋼盆來做

最近用了【瑞典主廚秘密3.5L不鏽鋼炒鍋】,我乾脆就只把麵條煮到目標熟度的8分熟,然後在不鏽鋼炒鍋裡面加上調味高湯,小火邊炒邊攪拌,把高湯的精華收進麵條裡。

每一口麵條都是鮮香味,唉~~又比正統義大利麵好吃多了。

#高湯

你可以自己去市場買雞骨架,用你方便的方式熬高湯。真的很懶也可以用罐頭高湯。

如果做有蛤蜊的麵,先把蛤蜊煮成蛤蜊湯,把蛤蜊撈出來,用湯來做麵。最後再把蛤蜊肉放進麵裡。

做有蝦的麵,把蝦殼蝦頭先剝下來,煎出蝦味,加入適量清水煮10分鐘,就是上等的蝦高湯。

變出高湯的方法很多,可以依照食材特性來規劃做法。

#蒜香鮮蝦義大利麵食材
(2人份)

-帶殼白蝦或草蝦,大隻的8隻以上,小隻的12隻以上。
-去皮蒜頭,4瓣以上
-義式麵條,Spaghetti直麵或Linguine扁麵,每人80~100公克,看食量。
-初榨橄欖油,要滿多的,這很健康噢
-鹽與黑胡椒適量
-新鮮或乾燥歐芹(也叫洋香菜或巴西利)適量
如果想加點辣味,可以切一點點辣椒末

#蒜香鮮蝦義大利麵作法

1️⃣ 蒜頭切片

2️⃣ 蝦子去殼去頭,蝦仁撒一點點鹽與黑胡椒抓勻備用。

3️⃣ 蝦殼蝦頭用橄欖油煎出香氣,一定要煎到全部都轉紅甚至有一點點焦黃色的程度,才會香。加入300cc清水,轉小火,熬10分鐘。熬煮的過程要用鍋鏟去按壓,把美味的精華煮出來。

4️⃣ 10分鐘後把湯過濾出來,記得要用鍋鏟按壓。蝦高湯備用。

5️⃣ 煮麵水燒開,下麵條,看清楚麵條包裝上標示的Al Dante(彈牙)所需時間,減2分鐘就是煮麵時間。

6️⃣ 不鏽鋼炒鍋燒熱到跑水珠的程度,加1大匙初榨橄欖油,把蝦仁煎熟。盛出蝦仁備用

7️⃣ 鍋子不用洗,再加3~5大匙初榨橄欖油,下蒜片,開火,用小火慢慢把蒜片煎到呈黃色,撈出蒜片,留下蒜油備用。如果要加辣椒末也是在這個步驟加。

8️⃣ 炒鍋內加入約200cc的蝦高湯,加入鹽與黑胡椒調味,鹹味的程度要比你感覺到鹹再多一點點,因為還要加麵條。

9️⃣ 煮好的麵撈出來,下入蒜油高湯炒鍋中,開小火,開始瘋狂攪拌,讓麵條吸收高湯,蒜油與高湯形成乳化醬汁。如果中間發現麵太乾,再補一點點蝦高湯進去。

🔟炒2分鐘後關火,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就加鹽與黑胡椒補強。

麵條盛盤,加上煎好的蝦仁,撒上歐芹碎。

超越正統的蒜香鮮蝦義大利麵完成。

這隻【瑞典主廚秘密3.5L不鏽鋼炒鍋】做這種不正統高湯乳化義大利麵,超好用。

一般淺平底鍋做兩人份以上義大利麵,攪拌乳化的過程不太順手。

改用不鏽鋼炒鍋之後,深度夠而且圓弧鍋壁很適合同時拌炒與乳化。

造型又好看,用個幾十年都沒問題。實在是很划算的鍋具設備。

#食貨集年中會員團購瑞典主廚秘密
2026/6/4~6/10
👉 https://go.foodieat.tw/reelsPS

老話一句,現在社群媒體所有KOL團購,廠商給的打折團購價都是一樣的。

食貨集每次會員團購,打折之後還可以用會員點數再折抵,消費金額還可以集點。

是不是該把握一下

#食貨集會員團購 #瑞典主廚秘密 #義大利麵食譜

04/06/2026

今年的年中會員團購,原本只想開"瑞典主廚秘密"的不鏽鋼炒鍋團。廠商那邊給的優惠是,除了團購價之外,如果訂單中買三件商品,還會再折扣。

如果你不想看o大廢話,可以直接點去看
👉 https://go.foodieat.tw/reelsPS

我總不能要大家買三支炒鍋吧🤣

就把不鏽鋼煎鏟、炒勺、漏勺這些配件都選進來。噢~他們家的煎鏟炒勺漏勺,跟鍋子一樣,都是專業主廚根據多年工作經驗,改良開發的。不但美而且好用,這先不提。

後來看到"瑞典主廚秘密"還有很漂亮的,蜂蠟封裝碳鋼平底鍋,決定也放進團購清單裡。

#蜂蠟封裝碳鋼鍋

說穿了,碳鋼鍋也是一種,鋼就是添加了碳的鐵。

一般看到的鐵平底鍋都是黑漆漆的。因為出廠前做了黑化處理或出廠前燒結一層食用油。

蜂蠟封裝碳鋼鍋,則是鋼鐵原色,外面再封一層透明蜂蠟,蜂蠟可以保護鍋子,避免在客人購買使用前就生鏽。

蜂蠟因為本身也是可食的食品(雖然沒有味道,所謂味同嚼蠟),也不會像食用油那樣放久會有油耗味,所以拿來防鏽,很合理。

但我搞不太懂某些品牌特別強調"蜂蠟原礦平底鍋"是什麼意思?

因為這層封蠟是要洗掉才能用的。

好總之,原廠拿給我一支蠟封碳鋼平底鍋,建議我跟大家說一下這種鍋要怎麼開鍋。

#蜂蠟封裝平底鍋要先把蠟洗掉

你跟誰買蜂蠟封裝的平底鍋都無所謂,請切記!!!!!

這種鍋不能買回家之後,用洗碗精洗一洗就直接上爐!!

不!!!! 行!!!!

外層的蜂蠟是可燃物,直接上爐火燒,會不會發爐不一定,但保證會把你的鍋子跟爐台弄得亂七八糟。

你要先燒一鍋滾水,邊淋邊充,洗掉蜂蠟層。然後才能上爐火開鍋,開鍋塗油之後才能正常使用。

(所以到底強調"蜂蠟原礦平底鍋"是什麼用意?蜂蠟是必須1洗掉的啊)

#碳鋼鍋開鍋

以前我跟大家介紹過我的鐵平底鍋煎馬鈴薯片開鍋法,那樣雖然可以去掉新鍋的鐵味,但是乾煎馬鈴薯後,鍋底會有些痕跡。

如果是黑色的鐵鍋倒是沒差,用鋼絲刷嚕一嚕在燒乾抹油就好。

但這個碳鋼鍋是金屬原色,做馬鈴薯片開鍋的話,要把鍋子養很久,顏色才會均勻。

廠商說要我做一次"烤藍"開鍋示範給大家看。

以免大家買回去隨便亂搞,到時候鍋子顏色東一塊西一塊,反而增加他們的客服困擾。

#烤藍開鍋的原理

烤藍開鍋英文叫做Blueing

歐美用碳鋼鍋的,新鍋上手都會自己做這道手續。

簡單說就是新鍋把蜂蠟燙洗掉之後,放在瓦斯爐火上空燒,鍋子加熱到約250~350°C時,表面會產生一層藍黑色的氧化鐵膜(主要是四氧化三鐵 Fe₃O₄),這層氧化膜比原本的裸鐵穩定,可以降低碳鋼鍋生鏽速度,增加耐腐蝕性。作為後續使用養鍋的基礎層。

這個步驟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清除金屬加工過程中殘留的一些潤滑油、拋光臘之類的物質。除了衛生安全之外,也比較容易讓油膜附著。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些美食電影,裡面很多廚房鍋上掛的平底鍋,都是廚師預先做過烤藍的。

#會很難很危險嗎

我跟大家老實說,我也是第一次做。

原本以為會很難很危險(畢竟要空燒鍋子),搞不好還會有上色不均勻之類的。

結果意外的簡單,毫無驚險刺激的場景。

#瑞典主廚秘密碳鋼鍋的手柄不易傳熱很安全

原本怕燒這幾分鐘,手柄會像我家其他鐵鍋那樣很燙手。結果並沒有,因為這把鍋的手柄與鍋身接觸的位置做成減少傳熱的雙叉型,加上手柄是不易傳熱的不鏽鋼。

結果並沒有發生手柄燙到手的慘劇。

#蜂蠟封裝碳鋼平底鍋的烤藍開鍋步驟

燒一鍋滾水,用邊淋邊沖的方式,把全新碳鋼鍋表面的蜂蠟燙洗掉,建議燙洗個兩次,盡量把蜂蠟洗乾淨

用洗碗精徹底洗一次,沖乾淨,然後用廚房紙巾擦乾

將平底鍋放在瓦斯爐上,開中大火,空燒

1~2分鐘之後會看到鍋子開始變色,不要緊張不要慌,繼續燒

變色的部分很快就會轉成藍色,繼續燒,直到整個鍋子(手柄除外)都燒成藍色。

關火,放個幾分鐘讓鍋子降溫到溫熱狀態,內外抹上一層食用油。完成。

#燒藍之後從此鍋子都能維持藍色嗎

很多人拿到碳鋼鍋甚至開鍋後,會誤會將來這把鍋子可以像不鏽鋼鍋那樣保持金屬色澤。

並不是

碳鋼鍋的價值,在於長期使用後,油膜附著產生的專業美感。真的在玩碳鋼鍋鐵鍋的人,最重視的就是這個。

只要記得,鍋子要充分燒熱到"跑水珠"的程度,才下油煎食材。用完之後不要直接沖冷水洗(會變形)

使用完不需要用洗碗精洗,清水洗乾淨之後烘乾上油。

如果使用不慎生鏽或嚴重燒焦了,其實用鋼絲刷嚕一嚕,甚至找人借電動工具把鍋子磨一磨。重新開鍋就可以繼續用。

一把碳鋼鍋,只要不拿去丟掉,用個幾十年,再傳給你的下一代都沒問題。絕對是比不沾鍋划算很多。

如果你想買支鐵平底鍋,來看看食貨集會員專屬團購網站

👉 https://go.foodieat.tw/reelsPS

老話一句,現在社群媒體所有KOL團購,廠商允許的折數都是一樣的。但我們每次的會員團購,打完折之後還可以用會員點數再折抵,消費金額還可以集點。

是不是該把握一下。

#食貨集會員團購 #瑞典主廚秘密

香蕉冰為什麼吃起來沒有香蕉味? 最近食貨集又要辦會員團購,要準備一些影音文章素材,所以難免會少一些飲食故事或料理知識的文章。我也知道很多人來看我們的文章,只是看故事圖個熱鬧,食貨集賣什麼他們不關心那也無所謂反正我最早開始寫文章也不是為了賣東...
02/06/2026

香蕉冰為什麼吃起來沒有香蕉味?

最近食貨集又要辦會員團購,要準備一些影音文章素材,所以難免會少一些飲食故事或料理知識的文章。

我也知道很多人來看我們的文章,只是看故事圖個熱鬧,食貨集賣什麼他們不關心

那也無所謂

反正我最早開始寫文章也不是為了賣東西,只是為了餬口才開了食貨集。

趁今天有點小空檔,跟大家分享個冷知識,這是我看到附圖這則新聞想到的。

大家小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吃過香蕉冰或香蕉清冰?

簡單說就是刨冰上面加了"香蕉油"(不是香蕉水噢,香蕉水是油漆用的溶劑 )

現在還有些店家會賣這種懷舊冰

大家會不會覺得奇怪,香蕉冰的味道跟香蕉明明就不一樣啊。

這跟全球香蕉歷史有關係

#大麥克香蕉

野生香蕉起源於東南亞,後來慢慢被改良選育出香甜高產量的種植品種。

十九世紀出現了世界第一個被大量種植的商業品種。

這個品種叫做"大麥克"Gros Michel。台灣也曾經由日本人引進這種品種,叫做大米七。

大麥克的香氣濃郁,果肉厚實,而且還耐運輸碰撞。大家就種啊種啊。

#香蕉油

科學家很好奇大麥可怎麼這麼香甜啊,找到了大麥克香蕉裡面最主要的香氣物質-乙酸異戊酯。

然後人工合成,這個乙酸異戊酯,就是台灣稱為香蕉油的東西。

香蕉油普遍用在商業大量製造的糖果、餅乾、小蛋糕裡面。

台灣早期則是用在香蕉冰。

也不必看到香蕉油是合成的就嚇得半死,食品用的乙酸異戊酯,是用發酵純化的乙酸(也就是醋酸)+釀酒工業中蒸餾純化的異戊醇合成的,是食品。

總之,香蕉油的味道,比較接近大麥克香蕉的風味。

#大麥克生病了

二十世紀初,出現了一種香蕉傳染病,叫做巴拿馬病。

大麥克香蕉對巴拿馬病完全沒轍,大量種植大麥克的香蕉園,全部都滅了。

於是農業專家找到替代的抗病品種,叫做"華蕉"Cavendish

我們現在吃的香蕉,幾乎都是華蕉的後代。各地不同的選育品種,也都是華蕉的衍伸。

包括台灣所有大香蕉品種。

小芭蕉、雞蛋蕉那是另一個品種就不提了。

#華蕉的風味跟大麥克不同

先說一下,華蕉的華,跟中華無關。純粹是日文漢字翻譯,也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把這種品種叫做華蕉。

台灣跟中國只是沿用這個翻譯。

華蕉的風味,跟大麥克不同。風味並不大多來自於乙酸異戊酯,而是包含了異戊酯類、丁酸酯類、己酸酯類、醇類、醛類等等的複合風味。

美國有些吃過大麥克(夏威夷還有種)的網友說,現在市面上的香蕉,風味跟大麥克天差地遠。

大麥克比較像香蕉餅乾的味道。

#所以香蕉冰吃起來不像香蕉

這樣大家懂了嗎?香蕉冰上面淋的香蕉油,是以前的香蕉味。

而我們現在吃的香蕉,不是這種味。

#將來的香蕉味會不會又改變

台灣可能不會

現在全世界開始流行新一波的香蕉傳染病,叫做TR4。很多國家都遭殃了,去年全球香蕉產量減少了2%左右。回顧歷史,如果沒有對策的話,又會重演大麥克慘劇。

不過台灣應該不怕這個,其實台灣在1960年代就發現TR4的蹤跡,農民叫它黃葉病。

台灣的香蕉研究所很早就針對TR4培育出抗病品種

你我現在吃的香蕉可能就是

所以即使TR4在全世界大流行,台灣香蕉的風味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以上一點食物豆知識,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次人家問你為什麼香蕉冰吃起來不像香蕉的味道,你也知道了。

我要繼續去整理團購文了,食貨集的團購,可以讓大家使用會員點數折抵,算起來一定是市面最低價。

大家要好好把握噢

#食貨集 #香蕉油 #香蕉冰

01/06/2026

不鏽鋼鍋第一次使用為甚麼要用"醋水"開鍋?

--突然出現的工商時間--

#食貨集年中會員團購瑞典主廚秘密
2026/6/4~6/10
👉 https://go.foodieat.tw/reelsPS

老話一句,現在社群媒體所有KOL團購,廠商給的打折團購價都是一樣的。

食貨集每次會員團購,打折之後還可以用會員點數再折抵,消費金額還可以集點。

是不是該把握一下

--本文來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不鏽鋼鍋,不鏽鋼鍋使用完清洗乾淨就可以放著不管,不像鐵鍋或碳鋼鍋那樣需要烘乾上油。

只要學會使用技巧,永遠可以保持不沾與亮晶晶的高顏質。用個幾十年都沒問題。

不鏽鋼本身導熱能力不好,用來做鍋具的304、316不鏽鋼的感磁性很弱。如果只用純不鏽鋼做鍋子,導熱不好,也沒辦法用電磁爐。

所以不鏽鋼鍋都是夾層鍋,分成3、5、7層。

不管幾層,都是用不鏽鋼夾鋁、鐵,讓鍋子增加導熱蓄熱能力,也才能使用IH電磁爐。

#越多層的不鏽鋼鍋越好嗎

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常常會跟客人說,越多層越好,這不一定是正確的。

7層不鏽鋼鍋,導熱蓄熱能力很強,但是真的很重。

3層的主打輕量化,導蓄熱表現就沒那麼好,適合戶外野炊露營。

5層的算是在重量與性能取個中間值。

一般來說越多層越貴,不過這其中,水不淺。有的鍋子多層結構僅限鍋底,有的是整個鍋子都是多層結構。

成本價格都有差。不是說你那隻5層的好貴我這隻7層的好便宜,這世界沒那麼簡單。

#全新不鏽鋼鍋使用前要用醋水開鍋

會對不鏽鋼鍋有興趣的,一定聽說過,全新的不鏽鋼鍋要先煮"醋水"開鍋,這樣可以除去製作時附著的潤滑油。

這也對也不對,如果只是為了"除油",那用洗碗精或是鹼不是就可以了嗎?

其實煮醋水有兩個作用:去除加工殘留物、重作均勻穩定的鈍化保護層。

#弱酸有助於鬆動加工殘留物

不鏽鋼鍋在工廠會經過拋光拉型切削這些加工,表面可能會殘留細金屬粉、拋光臘、潤滑油等等,當然出廠前一定是經過清洗的,但就怕洗不乾淨。

醋水是弱酸,可以幫助溶解油蠟,還可以鬆動一些黏在鍋壁上的加工殘留細粉。

鬆動後的加工殘留物,再用清潔劑與清水洗一洗,就更乾淨了。

#弱酸可降低產生彩虹紋的機率

可能大家會有經驗,有些時候使用不鏽鋼鍋具,加熱之後,表面會有像是彩虹一樣的紋路

那是因為表面的氧化鉻層厚度不均勻,產生薄膜干涉現象而出現的。

不鏽鋼並不是真的不生鏽,而是表面有一層氧化鉻形成鈍化保護層,氧化鉻層阻絕了空氣水氣,所以不容易生鏽。

新鍋煮過醋水之後,弱酸除了讓加工殘留物鬆動,還會清除原本的氧化鉻層,重新形成均勻的氧化鉻層。

均勻的氧化鉻層會降低彩虹紋機率,鍋子的自然防鏽保護也會更均勻。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的不鏽鋼鍋已經有彩虹紋,煮一次醋水就能消除。

#醋水開鍋的實際做法

很簡單

水跟醋的比例大約10:1,假如你的鍋子容量是3.5公升,那就3公升清水+300cc白醋,裝進鍋子大概是8~9分滿。

不必太精確,差不多就可以。

然後整鍋煮沸後,小火維持約5~10分鐘,然後放涼,把鍋子沖洗後,用洗碗精再洗一次。

這樣就完成了。

如果你家有檸檬酸,也可以用檸檬酸。比例是100:1,1公升清水加上10公克檸檬酸粉。

建議大家買新的不鏽鋼鍋都這樣做一次

我拍了影片讓大家看,這把鍋子是剛剛拿到的【瑞典主廚秘密3.5L不鏽鋼炒鍋】,這支鍋子是台灣比較少見的改良式的Saute鍋(歐式炒鍋),縮小了底部的平面,鍋體更接近中華炒鍋,非常好看而且實用。

整個鍋體都是5層結構,不是那種便宜的5層鍋底。

這種鍋型可以熱炒,比平底鍋更適合做義大利麵,不需要放太多油就能當油炸鍋。很好用。

過幾天會有一次會員限定團購,可以使用你的會員集點,訂單金額當然也有集點。

老話一句,現在社群媒體所有KOL團購,廠商允許的折數都是一樣的。但我們每次的會員團購,打完折之後還可以用會員點數再折抵,消費金額還可以集點。

是不是該把握一下。

真的是鍋子多到昏倒這些只是在辦公室用的平底鍋🤣
29/05/2026

真的是鍋子多到昏倒

這些只是在辦公室用的平底鍋

🤣

最傳統的湖州粽子,是只包一條豬肉的肉粽,與紅豆沙粽。也就是金庸筆下這段寫的"肉香和糖香"「韋小寶聞到一陣肉香和糖香。雙兒雙手端了木盤,用手臂掠開帳子。韋小寶見碟子中放著四隻剝開了粽子,心中大喜…提起筷子便吃,入口甘美,無與倫比。他兩口吃了半...
28/05/2026

最傳統的湖州粽子,是只包一條豬肉的肉粽,與紅豆沙粽。也就是金庸筆下這段寫的"肉香和糖香"

「韋小寶聞到一陣肉香和糖香。雙兒雙手端了木盤,用手臂掠開帳子。韋小寶見碟子中放著四隻剝開了粽子,心中大喜…提起筷子便吃,入口甘美,無與倫比。他兩口吃了半隻,說道:「雙兒,這倒像是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浙江湖州所產粽子米軟餡美,天下無雙。揚州湖州粽子店,麗春院中到了嫖客,常差韋小寶去買。粽子整隻用粽箬裹住,韋小寶要偷吃原亦甚難,但他總在粽角之中擠些米粒出來,嘗上一嘗。自從到北方後,這湖州粽子便吃不到了。」

至於韋小寶到了北方之後吃到的粽子,叫做"江米小棗粽",是包紅棗的三角粽子,改天再介紹吧(其實不介紹也行反正台灣也買不到😆)

湖州粽在1949年後,經由江浙籍移民,傳入了台灣(尤其是台北)。

早期江浙人在政商兩界的勢力很大,湖州粽也有固定的一批老主顧。但是做生意總不能只靠老主顧,也是要顧及本地客人的喜好,拓展新客源。

於是在台灣的湖州粽子,發展出除了豬肉條之外,還加了鹹蛋黃、香菇、花生的版本。

這種魔改台版湖州粽,並不是照抄台灣粽的油蔥滷肉味,而是跟傳統湖州肉粽一樣追求食材本味。

在清香的基底下,增加了湖州肉粽的豐富度與層次感,很好吃噢,

我們的端午湖州粽預購活動也有賣。

而明天(5/29)就是我們預購打9折的活動截止日嚕

後天起一直到6/8,依然有預購,但就沒打折了,請見諒。

歡迎來食貨集逛逛,看看一年一度的湖州粽預購。

#湖州粽 #食貨集

涼拌松阪豬上週日的三菜一湯晚餐:涼拌豬松坂、芙蓉蛋、炒芥蘭菜、魷魚蛤蜊雞湯現在很少寫我們家周日的晚餐菜單了看得人也不多,大概是沒興趣吧,通常就只發個現時動態,表示站長o大有在煮飯然後就有臉友私訊問涼拌松阪豬的食譜呃~這我隨便做的,並沒有紀錄...
27/05/2026

涼拌松阪豬

上週日的三菜一湯晚餐:涼拌豬松坂、芙蓉蛋、炒芥蘭菜、魷魚蛤蜊雞湯

現在很少寫我們家周日的晚餐菜單了

看得人也不多,大概是沒興趣吧,通常就只發個現時動態,表示站長o大有在煮飯

然後就有臉友私訊問涼拌松阪豬的食譜

呃~這我隨便做的,並沒有紀錄與調整調味料比例,既然有人問,那我就大概寫一下讓大家參考

#涼拌調味汁

首先,不要相信網路上那些什麼萬能涼拌汁兒的大陸視頻兒~

我不是說那些配方不好吃,大部分都好吃,但是如果你家有小學生就知道,辣味料理,他們是不吃的。

家裡有小孩的需要屬於自己的不辣涼拌醬汁

不辣的涼拌原則就是:酸味 = 甜味 > 鮮 > 香 > 鹹

-酸味:恆泰豐香醋、檸檬汁、糯米醋...等等

-甜味:糖、蜂蜜、柳橙汁(同時也有酸味)

酸味跟甜味要大致相等,有時候可以酸味多一點,有時候可以甜味多一點

-鮮味:醬油、蠔油、魚露、雞粉、味精

鮮味一點點就好

-香味:芝麻香油、花椒油、蔥末、蒜末、香菜、薄荷葉、

-鹹味:鹽、醬油、蠔油、魚露、雞粉

你照著 酸味 = 甜味 > 鮮 > 香 > 鹹 的"味覺比例"去調,這樣就會有開胃清涼的效果。

注意噢,是味覺比例不是份量比例,每一種調味料的味覺重量都不相同,你需要用自己的舌頭來確認。

其他就靠你自己微調了

#多種食材混搭可以增加口感

不要只侷限於用一種食材,還可以搭配小黃瓜、大量香菜蔥花、花生米、皮蛋、芹菜梗、川燙過的青菜葉、蘿蔓生菜....等等

這些配料與主食材一起拌,可以增加口感的層次。看起來很可口,感覺上好像是非常用心做出來的料理一樣

其實只是通通亂拌一起而已

#涼拌松阪豬食譜

食材:松阪豬1片、小黃瓜1根、香菜1把、油炸花生適量、大蒜3瓣

調味料:恆泰豐香醋、糖、蠔油、恆泰豐紅香麻香油、花椒油

作法

松阪豬冷水下鍋,小火慢慢煮到沸騰,10分鐘後關火,蓋上鍋蓋再泡10分鐘,撈出放涼

小黃瓜拍一拍切段,用糖殺青去澀水。香菜切碎,大蒜切末

調味汁的比例我沒做筆記,隨意的。大概就是蠔油1大匙、糖1大匙、香醋3大匙、芝麻油花椒油少許、蒜末,然後我嘗了一下好像又加了一點香醋調整。你就照自己喜歡的口味調整就好。

放涼的松阪豬切薄片,加上香菜、小黃瓜、花生,淋上涼拌汁,攪拌均勻

這樣就做好了,小孩說這雞肉好好吃噢,真的是昏倒😅

#食貨集 #涼拌松阪豬

發現手機裡面還有這張照片順便講一下這款美式賣場有賣的久世福柴魚高湯包好了那我就先說結論吧這款高湯包,跟我在日本久世福商店買到的柴魚高湯包吃起來風味並不相同,很奇怪,難道....是因應美式賣場的售價做過調整嗎?久世福是我很喜歡的日本食材品牌這...
25/05/2026

發現手機裡面還有這張照片
順便講一下這款美式賣場有賣的久世福柴魚高湯包好了

那我就先說結論吧

這款高湯包,跟我在日本久世福商店買到的柴魚高湯包
吃起來風味並不相同,很奇怪,難道....是因應美式賣場的售價做過調整嗎?

久世福是我很喜歡的日本食材品牌

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叫久世良三,他創立了兩個喜歡去日本的朋友可能聽說過的品牌

St.Cousair 與 久世福

久世良三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系,家裡經營食材批發店(問屋)。但他大學畢業之後沒有繼承家業,而是跟太太一起去長野縣開民宿。

長野縣古代叫做信濃,這裡自古以來就是味噌與水果的聖地。出產葡萄、蘋果(產量僅次於青森)、水蜜桃、藍莓。他們夫妻就想說自己來做果醬,提供民宿的早餐使用。

後來他們去法國旅遊,住在鄉下的農場民宿,發現法國的農場會自己釀葡萄酒、做果醬,在自己的店面販售。

回到日本之後,他們學習法國的農場作法,建立了果醬工廠與釀酒廠,自己開店面販售。

第一家店就開在群馬與長野交界的輕井澤,店名與果醬品牌名叫St.Cousair。慢慢開始建立了知名度。

後來因為久世良三的老家經營傳統食材問屋,他又把經營觸角延伸到日本傳統食材,成立了久世福。

久世福的經營理念就是,在日本找尋好食材,賦予現代感與實用性,降低年輕人的使用門檻。

如果你在日本逛過久世福商店,就會看到什麼拌飯明太子醬、奶油海苔佃煮、富山螢烏賊仙貝等等

很好逛。

當然柴魚高湯包(風味豊かな万能だし)也是他們的招牌商品,材料包括燒津鰹節、熊本鯖節、長崎飛魚乾、瀨戶內海小魚乾、北海道真昆布。曾經在日本創下每秒賣出1包的紀錄,還上過新聞報導

以前在日本買的,經濟實惠,風味不輸茅乃舍。

自從台灣的美式賣場有賣大包裝,就很想買來試試看。

這次買了,試用的感想是,好像跟在日本店面買到的,風味有差異。

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味覺有問題?還是氣氛的差異?

沒有不推大家買,畢竟,還滿便宜的噢

一年一度的正宗湖州粽子預購開賣啦,5/29以前下單,九折優惠
連結我放在留言處

#食貨集 #懷疑自己味覺有問題

你可能沒察覺到,端午節(6/19)的腳步近了今年的湖州粽,又來了與其說我們賣粽子,不如說是幫大家買粽子。一般你在其他平台或KOL團購買到的粽子,都是"工廠粽子"。這種粽子,是食品工廠每年應景包出來的,原本我們也想賣這種粽子,比較省事,而且利...
23/05/2026

你可能沒察覺到,端午節(6/19)的腳步近了

今年的湖州粽,又來了

與其說我們賣粽子,不如說是幫大家買粽子。

一般你在其他平台或KOL團購買到的粽子,都是"工廠粽子"。這種粽子,是食品工廠每年應景包出來的,原本我們也想賣這種粽子,比較省事,而且利潤好。
但實際試吃很多工廠粽子的樣品,覺得很尋常,實在過不了站長o大這一關。

應該所有人都同意,最好吃的粽子,一定是阿嬤包的,不管你家吃北部粽或南部粽,阿嬤粽就是最強。

工廠粽子無論南北,都離阿嬤包的粽子很遠。這樣的粽子就算是賣出去了,吃到的人也是覺得遺憾甚至火大。

那我們就只能賣名店粽子,不但是名店,而且不能是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

#那就只能是湖州粽子了

湖州古名吳興,位於浙江。湖州粽子天下聞名,金庸、唐魯孫、倪匡都曾在作品中提過湖州粽子,

其實台灣賣湖州粽的老闆根本沒幾個是浙江人,不信你自己上網查,不好多說。

永和施家粽子是台北內行老饕才知道的巷內美食。最早由來自浙江的老奶奶每天包粽子提到市場去零賣補貼家用,後來由子孫接棒,分成兄弟兩家,製作正統浙江湖州粽。
浙江人包的湖州粽,而且是浙江阿嬤傳承的口味,那就是美味保證了。

平時站長o大家想吃粽子,幾乎也就只買施家的粽子。

#湖州鮮肉粽全憑食材品質定高下

基本款「湖州鮮肉粽」是將糯米拌上調味之後,包入一條預先醃入味的生豬肉,用粽葉捆好之後,下鍋長時間水煮3~4個小時後才能完成。
內容物很簡單,糯米、鮮肉,調味而已。

因為內容物簡單所以食材等級騙不了人,粽子裡的瘦肉吃得出新鮮豬肉的鮮甜。

肥肉部位在長時間水煮後與糯米融為一體,每顆米粒都能吃出豐腴脂香,毫不膩口且帶一絲竹葉的清遠悠香。比很多媒體報導的湖州粽名店要高明不少。

#全家福粽加料更滿足

「全家福粽」是考量到台灣人吃粽子喜歡餡料豐盛的習慣,在湖州肉粽的基礎上加了香菇、鹹蛋黃、花生。

多加的餡料不搶戲,保有湖州肉粽的風味特性,又增添了更多滿足感。

#湖州豆沙粽葷素皆宜

以前我們認為,豆沙粽要好吃,內餡的豆沙一定要用豬油炒。但這樣一來,吃素的人就不能吃了。

施家的豆沙粽,是純素豆沙粽,但是香氣不輸豬油豆沙粽,是另一種風格的清香豆沙。

不論你吃葷吃素甚至你是穆斯林,都能吃,清香細緻而且美味。

#5月29前下單有折扣

預購到6/6,過了6/6,粽子店忙得很,根本沒時間理我們。屆時無法追加。

為了鼓勵大家早一點下定決心,5/29前下單,有折扣噢

歡迎到食貨集看看端午節湖州粽子

👉 https://go.foodieat.tw/OdU9l

#食貨集 #端午節 #湖州粽

Address

新店區中正路495號2樓
Xinbei
231021

Opening Hours

Monday 09:00 - 17:30
Tuesday 09:00 - 17:30
Wednesday 09:00 - 17:00
Thursday 09:00 - 17:00
Friday 09:00 - 17:30

Alerts

Be the first to know and let us send you an email when 食貨誌fb辦事處 posts news and promotions.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used for any other purpose, and you can unsubscribe at any time.

Contact The Business

Send a message to 食貨誌fb辦事處:

Share